如果今年未有Surface Phone,微軟需要兩部過渡手機

於上午12:21 2017-3-18 由 編寫

自微軟在去年二月推出Microsoft Lumia 650 以來,一直未有推出任何Lumia手機,而最近一代的高階機 Lumia 950 及 Lumia 950 XL 已經是一年半前的事。簡單而言,微軟在過去一年來了一個真空期,沒有任何新Lumia 推出市場。

同時,報告亦指出 Windows Phone 在過去一年的銷售量、市佔率呈急跌,原因與以上問題有很大關係。由於Lumia 系列一向佔著 Windows Phone 出貨量的最大分額,所以微軟推出手機的戰略對整個系統的出貨量影響很大。然而,有傳聞指出微軟已經放棄 Lumia 系列,現正全力準備可運行x86程式的 “Surface Phone”,卻又有傳聞指未能在今年內推出,或延遲至2019才發布。這篇文章先不論 Surface Phone 傳聞的真實性,但假設微軟在今年內不會推出全新的 Surface Phone,微軟應如何面對市佔率急跌的局勢,抱住自己在智能手機市場的存在感和知名度?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2017,完全真空?

 

為甚麼需要過渡手機?

相信現時所有忠實粉絲都會很焦急,到底在換機時,根本沒有新的Lumia 或微軟自家的手機可供購買。因此,小編認為,在等待傳聞中Surface Phone 的時候,微軟的確需要在今年推出一些手機,作過渡之用,以保持市場上的存在感和市佔率(不要跌至0.x%)。

Man 認為,過渡手機無須大放異彩,亦不用在功能、設計突出、創新。反之,微軟可使用以往的Lumia 作藍本,在硬件上更新。小編認為,微軟可在今年推出兩部自家Windows 10 Mobile 智能手機(是否繼續使用Lumia名稱並非本文討論重點)。

 

一部不突出的高階手機: Lumia 950 系列後繼機

規格上,Man 認為這部高階機無須追上追上最新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原因有二,一為成本,二為供應量問題。然而,Snapdragon 820 已經足夠,加上4GB RAM,以及64GB ROM,已經是很好的 Windows Phone 規格,而 HP Elite X3 都是使用類似規格。同時,加入雙SIM卡、可換電、多制式4G LTE 網絡、無線充電等等。至於相機鏡頭,微軟可用回 Lumia 950 的2000萬像素蔡司鏡頭,配合 Pureivew 技術,已經可以變成一個賣點。

圖片為Lumia 950 XL

這部高階機就是不突出,但可以維持微軟在智能手機市場的存在感,並為其強調的商務市場提供一款高性能、可靠的Windows Phone。雖然這部手機看似沒有全新賣點,但能夠保持在消費者、商務市場的存在感和知名度,值得一試。售價方面,這部高階機當然不能與最新flagship 看齊,反而可以便宜一點,例如港幣4000元左右。

此外,以上建議的手機的開發成本並不高,一來並非使用最新硬件,二來所有功能都是以前開發好的,例如 Pureview 技術、Continuum、虹膜解鎖、無線充電等等,無須投放大量資金和人力去開發、測試新功能,只需善用同食老本就可以製作一部過度用的高階手機,何樂而不為? 簡單而言,這是一部 Lumia 950 或 Lumia 950 XL 的輕微升級版,配上新名字,又一條好漢。

 

一部實惠的入門手機: Lumia 650 後繼機

這部入門機必須主打實惠、好用的賣點,在相宜的價格下,可以流暢地使用 Windows 10 Mobile 的大部分功能及程式。對比起之前的入門機種,這部過渡的入門機主要強調硬件升級,主打實惠。之前Lumia 550、650所採用的處理器比同價位手機顯得較弱,難以吸引人。此外,加上現時Windows 10 Mobile 需要2GB RAM 才能使用Facebook App,所以這部入門手機在硬件上不可太弱雞。

很簡單,Man 建議使用 Snapdragon 430 處理器加 2GB RAM、16GB ROM,賣港幣1500元 (約台幣6000) 左右,與同價位的大廠Android 手機看齊,不會在硬件上落後他人。至於外觀設計,微軟可參考 Lumia 650 的款式,無須花太多時間和精神去作特別改動。

 

誰是銷售對象?

坦白說,在現時情況下,Windows 10 Mobile 難以吸引iOS、Android 的用家轉用,所以這兩部手機的銷售對象並非其他平台的一般消費者。不過,這並不代表WP完全沒有市場,反之微軟的銷售對象有兩種。

第一種是 Windows Phone 及 Lumia 的忠實粉絲。雖然 Windows Phone 的市佔率已剩下不多,但還有一定的用戶,而最近有報告指出美國還有約300萬名用戶。當中包含了不少忠心的粉絲,他們正需要一部全新的高階機,以延續其信仰。這些忠實粉絲大多經歷過多代Lumia,換機總離不開Windows Phone。如果微軟推出過渡期手機,可以滿足這班支持者之餘,還可以防止他們走失,亦能夠保持出貨量及市佔率。

第二種為商務用戶、企業、政府部門。一直以來,不少企業、政府部門喜歡選用Windows 10 Mobile 作工作用手機,例如以前有多間公司選擇Lumia。這些訂單往往是大批訂購,有助維持出貨量。對於以上建議,企業可就其業務性質、需要,訂購高階機或者入門機。

 

總結

如果微軟願意在今年內推出兩部新手機,只要售價不要不太離地,有望阻止 Windows Phone 的出貨量及市占率進一步急跌,而且維持Windows 手機在市場的知名度及認知。明顯地,這兩部機絕對無法幫助微軟在手機市場來個大翻身,卻有助作一個有效的過渡,在 Surface Phone 正式面世前,以低成本、低投入的戰略守住高階、入門兩個市場,以及商務市場。

 

5個留言

  1. Sam
    2017 年 03 月 19 日 @ 2:35 上午

    支持Man,現在市場上根本找不到Windows Phone可以購買,連選用的機會也沒有,難為我這些wp的支持者。

    回覆
    • 2017 年 03 月 19 日 @ 11:33 上午

      同意! 即使有忠實的支持者,銷售量依然急速下降,因為根本無機可買

      回覆
  2. Sam
    2017 年 03 月 19 日 @ 2:37 上午

    當舊機壞了的時候,也要有全新的手機補上…

    回覆
  3. Chiman
    2017 年 03 月 20 日 @ 8:56 下午

    我也是粉絲,由Pocket PC 年代至Nokia 年代至Microsoft Lumia 年代,甚至現在成為Insider ,直接給意見。希望各位師兄師姐指教使用心德。

    回覆
  4. 2017 年 12 月 29 日 @ 3:56 下午

    History of generic pills for cheap cialis überdosiert cheaest professional world wide no .

    回覆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