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中的全新設計的打印功能

於上午01:18 2012-7-27 由 編寫

相信讀者們都有用過Printer把文件或圖片打印出來,Microsoft於Windows 8中就重新思考了如何把打印文件這個常用的功能做得更好。在MSDN上一篇Blog post中,Printing team的Lead program manager Adrian Lannin就詳細的介紹了Windows 8中的打印功能。

以往在開發的Windows時候,為了支援市面上的Printer,每間主要的Printer製造商都會有專人在Microsoft中直接為每個新版本的Windows編寫新驅動程式 (driver),但這種做法不太有效率。於是,Microsoft在Windows 8中引入一個稱為Print class driver framework的設計,此設計能令支援現時和將來新Printer更方便外,亦能縮小驅動程式的大小。

Smaller printer drive size in Windows 8

從上圖可知,Windows Vista中單是Printer driver就用了768MB空間,而在Windows 8中則減少至184MB! 同時,Windows 8支援的Printer會比舊版Windows為多。據Microsoft的一份數據顯示,Windows 8支援的裝置數量約為2500款,比Windows 7為多。這個設計能大幅減少對儲存空間的需求,對於同樣基於Windows 8開發的Windows RT (專為平板電腦等裝置而設計) 更為有利,因為運行Windows RT的電腦的儲存空間比較少,壓縮Driver的大小就能讓出更多可用空間給用家。

說了這麼多,Windows 8是如何能減少Printer driver的大小呢? 原來Print class driver framework其中一個設計是把Printer設定介面與Printer driver分開。用家在使用Desktop apps和Metro apps時,Windows 8會提供適當的介面讓用家設定Printer,令打印工序更為流暢。

Epson NX430 desktop UI

(Epson NX430於Desktop UI中所顯示的介面)

Epson NX430 Metro UI

(Epson NX430於Metro UI中所顯示的介面)

由於電腦和Printer是兩種不同的裝置,在電腦通知Printer要進行打印工作時,會透過一種名為Page description language (PDL) 的語言溝通。在以往的設計中,Printer製造商會根據Printer的級別,在某些較為高級的Printer中支援業界標準的PDL,在家用級的Printer則使用專有的PDL。這導致一款Printer driver通常只能對應一款Printer,最後令以往的Windows要大量的Printer driver才能支援市面上常用到的Printer機款。在Windows 8中引入的Compatible ID,可讓未有安裝專門為某款Printer而設的Driver的電腦使用相容的Driver進行打印,這亦令Windows 8能支援越來越多的Printer。

最後,以往Windows在系統中找到適合的Printer driver後,會把該份Driver抄寫至系統某個特定地方,供相關的打印程式使用;而在Windows 8中,將不再需要抄寫Driver的步驟,而是通知打印程式該去哪裡找合適的Printer driver,這令在Windows 8上設定新Printer更為快捷。在Microsoft一項測試中,在Windows 7安裝Epson Artisan打印機需時14秒,而Windows 8在2秒已內就能完成。

資料來源: MSDN – Building Windows 8/ CNET

沒有留言

本文還沒有人留言的呀,快來做第一個吧!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