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Lumia 530 評測

於上午12:00 2017-8-11 由 編寫

如果大家還記得,小編以$300入手 Nokia Lumia 530,寫了篇開箱文。廢話少說,評測文正式開始!

 

性能

Nokia Lumia 530 是一部低階入門手機,當然不能抱太高期望。

高通Snapsragon 200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加上512MB RAM看起來是十分低階,有好些apps及遊戲都不能安裝,但一般操作都算是流暢,沒有怎lag。如果你不是高要求的人,絕對無問題。

不過,其內置儲存容量也是一大敗筆。  說實在,前幾代的低階 Lumia,例如 Lumia 520, 525等,都有8GB ROM。幸好,Lumia 530 能夠插卡,而且不是近年令人討厭的SIM2、MicroSD二選一設計,能夠以 MicroSD 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例如把照片、短片、apps 儲存於卡中。可是,系統升級正是一大難關,小編甚麼也沒安裝、下載,甚至把 Here Map 刪掉了,都被告知沒有足夠空間來下載更新,束手無策也。

其實,4GB ROM 跟8GB ROM,成本相差應該不遠吧,但對用家的體驗而言,絕對是極遠。

 

螢幕

Nokia Lumia 530 的4″螢幕表現不太理想,是小編最不滿意的部分。在沒有 Clearblack 的加持下,強光下的可視性比小編的 Lumia 920、930、950差很遠,看得比較吃力。另外,可視角度也很不太滿意。

最令小編失望的是,螢幕的更新率很低 ,使快速滑動等基本操作會出現一些鬼影,似是跟不切的影,十分明顯,給人不舒服的感覺,有點礙眼。這個問題在滑動網頁時更見明顯,文字像跳舞般連影閃去。雖說 Lumia 530 為一部低階手機,但螢幕的質素大大影響了日常使用的體驗,不能評為收貨,更給予人負面的形象。

此外,或基於成本所限,Lumia 530 沒有內置光度感應器,故無法自動調節螢幕的光度,需要手動調教,Man 建議用戶在通知中心上加設一個調節光度的按鈕。

 

系統

Lumia 530 使用Windows Phone 8.1,預載版本為 Lumia Cyan,可升級至 Lumia Denim 版本,但小編在沒有自行安裝 apps、遊戲下,內置儲存只剩大約500MB,不足讓系統下載更新(再提一次),實在教小編苦惱。同時,Lumia 530 不能升級至最新的 Windows 10 Mobile。

不過,即使 Lumia 530 的規格不高,只有512MB RAM,也可流暢地運行 Windows Phone 8.1,沒有怎lag,操作大致上順暢,基本操作、上網、攝影都可以應付自如,令人滿意。雖然有時會無故 reboot,但小編未知是否個別問題。

 

相機

Nokia Lumia 530 配備500萬像素鏡頭,光圈為f/ 2.4。不知道是否受個5字影響,除了 Lumia 540 外,所有 Lumia 500 系列的手機都用500萬像素後置鏡頭。

鏡頭的規格不高,而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自動對焦,讓小編回味n年前用過的Nokia 5230 的感覺,以致主體是否影得清,需要靠彩數。幸好,Lumia 530 可使用 Lumia Camera 程式,可調較多項設定,跟其他高階 Lumia 一樣 (除了焦距外)。

對一部入門手機而言,Lumia 530 的成像可說是中規中矩,如果用開配備 Pureview 的 Lumia 手機,未必可以即時接受 Lumia 會有此質素。日間拍攝沒有太大問題,但晚間拍攝的質素則較差,雜訊很多,看起來很散,而且沒有閃光燈輔助。

 

以下為小編的測試作品: (點擊可查看原圖)

這張日拍不錯,放大來看,可以看到多個招牌的字,而色調都與當日的相近。

至於夜拍,可見雜訊較多,整體上處理得麻麻,但對一個500萬像素鏡頭而言,算是收貨。

這張日拍,光線充足,不過不失,但放大就會發現影像有點鬆散。

至於室內近拍,在光線充足下,顏色都沒有失真。不過,由於沒有自動對焦,字顯得朦糊,也許這就自動對焦的可貴吧。

來多張近拍,同樣因沒有自動對焦的關係,蘋果批盒的細節顯得朦朧,”Caution”令人感覺失焦。若果要用 Lumia 530 近拍一些文件,文字未必影得清,值得留意。

 

簡言之,小編認為 Nokia Lumia 530 的鏡頭表現算是合格,始終是一部數年前入門的智能手機,加上一分錢、一分貨,其成像質素算是不過不失,可以滿足日常使用。

 

音質

先說鈴聲,即使 Lumia 530 由 Microsoft 推出,依然保留了 Nokia 經典的鈴聲,實在欣慰。值得一提,Lumia 530 喇叭音量極powerful,不怕聽不到電話響,值得一讚!

至於隨機附送的 Nokia WH-108 耳筒,音質的確不太理想,還是那句: 數百元的低階機有耳筒送,已經很感恩了。換上小編自家的Nokia WH-208 入耳式耳筒,表現立即提升,但 Lumia 530 的音訊輸出上還是較 Lumia 930 或950差 (廢話,數倍價錢嘛)

 

電池及續航力

Lumia 530 使用可拆式電池設計,其 BJ-5J 電池的容量為1430mAh。使用了幾天後,發現電量都勉強足夠支持一天使用,可見續航力不錯,適合做後備機。不過,小編在單SIM的情況下使用手機,使用雙SIM或會較食電,需要留意。原裝充電器只得550mA輸出,大家懂的……

 

總結

總括而言,Nokia Lumia 530 的確是一部低階的入門手機,不論螢幕、相機都是未如理想,而最大的敗筆便是4GB ROM,令系統升級變成一個麻煩。

幸好,受惠於 Windows Phone 8.1 的系統特色,Lumia 530 的操作、反應速度不太失禮,基本操作都十分流暢,對一部數百元的入門手機而言,絕對是合格。同時,雙SIM卡設計也為 Lumia 530 加了不少分數,可換電設計亦值得嘉許。另外,側邊三顆實體鍵的手感也不錯,感覺很實在。

最後,Man 認為,Nokia Lumia 530 是一部不過不失的平價後備機或長者機,但絕對不是一部可靠的主力機,不適合作日常深度使用。

 

歡迎大家讚好小編的 Facebook Page,感謝!

 

1個留言

  1. 2018 年 01 月 31 日 @ 5:33 下午

    Some kind of sexual stimulation should be applied for an erection to take place with los cialis uk compran paypal.

    回覆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