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屬於自己的UWP程式: Windows App Studio教學

於下午09:50 2016-7-3 由 編寫

logobeta.

近年,微軟大力推動UWP程式的發展,主張只需製作一個程式,便能在Windows的電腦、平板、手機上運行,一次過打通多種裝置,例子包括Facebook。同時,不少人希望透過UWP的發展,借助Windows 在PC的強大市占率,來改善Windows 10 Mobile 的app gap問題。

故此,Microsoft 推出了Windows App Studio,標榜用戶無須對程式編寫有任何認識,只要提供內容來源,就可以在短時間內製作UWP程式,但一直沒有太多人談論。然而,小編早前成立了個人blog (Facebook 專頁),正好籍此機會嘗試以App Studio來製作專屬的reader程式,發現非常好用,於是在此介紹。(大家可以看看小編的製成品作參考,或者給點意見也可以~)

如果你擁有自己的blog、Youtube 頻道或Facebook Page,App Studio 正能幫助你推出一個專屬的Windows 10程式,過程簡單、方便。

首先,前往http://appstudio.windows.com/en-us

as001

登入你的Microsoft帳戶。

as002

在登入後,便是My Projects頁面,此頁會顯示所有經App Studio製作的程式,你可以在此管理他們。

如要製作新的程式,請按右方的”Start new project”。

 

as003 as004

選擇你需要的程式類型,而小編的blog屬於Wordpress,所以今次以”My WordPress Blog”作示範。

 

as005

在選擇類型後,便輸入程式的名稱,至於preview device則隨意就可,最後製成品定能在三種裝置中運行。

 

as006

製作過程可分為四大部分,分別是Content、Themes、Tiles及Settings (紅圈所示),而當中Content為最重要。

Content中,你可設定多個版面,而Home頁則總結所有版面的內容,無法移除。如要修改、刪除其他已有版面,就要按上方大正方形的格仔,而拖放就可隨意修改次序。

如要新增頁面,就在下方”Add sections”部分點擊你需要的內容類型 (綠色框所示)。你可按照自己的需要、程式性質作選擇,例如YouTuber 可以選擇”YouTube”及”Facebook”,在app內顯示頻道的最新影片、Facebook Fan Page 的內容;Blogger 就可以選擇”Rss”;攝影師可以選擇”Flickr”來展出攝影作品。總之,按照自己的需要來做出配搭,製作多元化的內容。

不過,Facebook及YouTube的設定較複雜,而詳細教學請參閱http://appstudio.windows.com/en-us/home/howto#addingsection

 

as007

至於”Themes”部分,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風格和喜好作出設計,或使用預設的風格亦可。

同時,你需要在”Tiles”部分中上載及調整程式Live Tile,如果本身沒有特別要求,小畫家都可以製作出不錯的Live Tile。如果本身的Blog、YouTube 頻道、Facebook Page 有Logo 的話,這更加不是一個難題。

此外,在”Setting”中,你要填寫基本的資料。

小提示: 在完成每一個項目後,記得(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要按右方的”Save”,才進入下一項目。

as008

在完成所有的設計及設定後,就需要製作package,正如禮物準備後亦要入盒,才能送給人。

按”finish” (位於”save”的右邊)後,便是”Generate”。先按藍色的”Generate”一下。

 

as012

把”Generation type”兩個選項都開啟,並輸入程式的版本(一般為1.0.0.0),然後按下方的”Generate”。

接著,煩請耐性等待數分鐘,長短視乎程式內容多少而定。

 

as013

完成generate後,便出現三個package,現在就為大家一一介紹啦。

左方的Source Code 是給專業的開發者,該檔案可以在Visual Studio 中開啟 (Visual Studio是用來製作Windows app 的專業工具),以再作修改及改善,但此選擇需要一定的coding知識,故小編不建議新手嘗試。

中間的Installable Package 是用來測試製成品,只要先在運行Windows 10 的電腦或手機安裝”Windows App Studio Installer”,再開啟盒子圖案的連結,便能在自己的裝置上運行程式,進行測試debug。如要修改,只要返回”My Project” 中進入你的project,便能作出修改,然後再generate一次,無須重新製作。

至於右方的Publish Package,就是用作在Windows Store 對外發布。下載zip file 後,要自行解壓,file中包括兩個app,分別為pc版及手機版,以及兩張screen shot,給上架時用。

 

最後,程式發布的方法可參閱http://appstudio.windows.com/en-us/home/howto#deploy

希望大家能夠製作屬於自己的app吧! (也請多多支持小編的新app吧,Windows 10 PC及手機同時適用)

 

ManHungTech
ManHungTech
Developer: Man_Haha
Price: Free

沒有留言

本文還沒有人留言的呀,快來做第一個吧!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