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年專題]2015,Windows Phone 需要面對的數個難題

於下午11:17 2015-6-20 由 編寫

今日為本站成立4周年的大日子,而本站亦正式改名為We Love Windows. HK,以後會不但專注於Windows Phone (即Windows 10 for Mobile) 的新聞,而且會報導更多有關Windows 10 的消息。

在今天,小編想藉此機會,分析一下Windows 1o for Mobile 現正面對的難題,探討走下去需要先解決甚麼問題。

1. App Gap 還在

從本站四周年可以得出,Windows Phone 推出至今至少有四年。由當年一開始被外界批評app 數量不如其他兩大平台,不少主流app 也欠缺,但當時不少支持者抱著新推出的心態,認為此問題會隨時間而有改善,有一句金句為:Windows Phone 仲好新,俾D機會吧。

不過,時至今日,Windows Phone 已經由當年的7.0,走到今天的Windows 10 for Mobile,app 數量問題看似已有不少改善。可是,細心的讀者只要細心分析,app gap 問題依然沒有消失,還是比iOS、Android 有所不足。雖然有些主流app 已經登陸WP,但當中有不少app 的功能比其他平台的版本較差,甚至有些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更新過。現實上,論壇不時有人指出,考慮買WP 的因素莫過於App Gap 問題,看來app 數量的問題是影響消費者意欲,導致市占率不能超越前兩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此可見,App Gap 是Windows 10 for Mobile 現時需要面對的難題之一,希望Windows 10 的Universal App 和早前發布的轉code方案有助改善此問題,不要再讓此弊病延續下去。

 

2. Micorsoft Lumia 近期戰略令高階客流失?

對上一部Lumia 高階手機已經是上一年的Lumia 930,而今年以來至目前的最高配置Lumia 為Lumia 640XL,外界一直好奇為何微軟一直不推出高階的Lumia,只是默默推出低、中階的Lumia。在這段高階真空期下,不少有意購買高階Lumia 的人一直在等待,加上其他大廠卻不斷推出高階新型號上市,已經把不少人吸引過去,結果對市佔率帶來不少影響。同時,Microsoft Lumia 可說是現時市場最積極、最主要的WP廠商(你懂的),在欠缺高階Lumia的情況下,對WP可以造成不少負面問題。

幸好,近日有消息指出年有兩部高階Lumia 推出市場,可望到時有助幫忙拉回高階市場的客人。

 

3. 其他品牌努力在低階市場上發力

今年,Micorsoft Lumia 積極在低階、入門市場發功,推出多款低階Lumia,例如Lumia 430,435,532,540等等,看來集中入門市場的發展。可是,其他廠商也積極推出不少廉價的智能手機,可見Lumia 在這些方面需要面對不少對手。集中低階並非一個完美發展方案。

 

4. 獨家app 相繼不再獨享

近日,不少由WP 獨佔的微軟app 和服務,都登陸其他平台。當這些軟件在其他平台上推出後,Windows Phone 不再獨占這些apps。換言之,其他用戶無須使用Windows Phone 也能使用這些軟件,結果Windows Phone 的吸引力大大下降,變得失色。加上上文提及App Gap 問題,Windows Phone 面對不少挑戰。

相關議題可參考小編早前寫的專題文章

 

5. 市佔率依然不高,局勢不易打破

在這幾年以來,Windows Phone 的全球市佔率依然不高,雖然已成為第三大智能手機系統,但其實佔率還是在單位數停留(某些歐洲國家除外),在不少人的心目中,Windows Phone 是屬於小眾玩意,和Android和iOS 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看來Windows 10 fo Mobile 要打破這個局勢有一定的難度。

 

最後,小編對全新的Windows 10 for Mobile 抱著很大期望,但要打破局勢還有一定的難度,有不少問題還須解決。不知道各位讀者有何看法呢?

5個留言

  1. daemongmong
    2015 年 06 月 21 日 @ 1:01 上午

    其實WP少人使用,固然與app少問題有關,但app問題是因為少人為WP編寫app。為何少人使用WP和少人為WP編寫app嗎?我想根本是WP系統本身的問題和WP認知程度低。

    WP遲起步固然對WP發展不利,但最根本的問題是WP7系統本身極不成熟,不少在iOS、Android甚至功能手機已經有的功能,在WP欠奉。再加上WP跟iOS和Android相比,WP並沒有賣點,SNS整合和Office Mobile等功能並吸引不到用家,而且可有可無。更何況,WP7開售時候手機價錢並不便宜,WM6不可升級到WP7,WP7不可升級到WP8,更令人反感。

    大部份對WP市佔低的評論,均是著重於少app問題,但似乎不多人檢討WP系統本身的吸引力問題。

    回覆
    • senshi
      2015 年 06 月 23 日 @ 12:20 上午

      升級根本不是問題。你看一般人根本就不會想升級。看看之前iOS6上iOS7的時候有幾多人抗拒升級便知道。
      還有系統本身不夠”吸引力”不夠function也不是問題,又是看iOS以前(已説太多次)
      問題其實還是app. 當WP7推出的時候一般人對smartphone的固有概念已經是用來玩app的。一般用戶根本連
      手機5%的功能也用不了,看的都是身邊的朋友用甚麼的social app,玩甚麼遊戲來決定,絕對是走”跟風”路綫。
      WP缺的就是這樣的東西。

      都是那句-一天你在地鐵廣告上看不到Windows Store的logo可以跟iTunes Store跟Google Play一起出現,
      一天WP也不會流行。成在app敗也在app.

      回覆
      • daemongmong
        2015 年 06 月 25 日 @ 9:29 上午

        謝謝你的意見,但沒有回應為何廣大手機用戶和軟件商不重視WP?為何軟件商不為WP開發app?

        回覆
        • senshi
          2015 年 06 月 26 日 @ 10:43 下午

          這個沒需要特別回應吧? 就是雞與鷄蛋的問題。
          WP市場占有率持續低下會令免費軟件廣告收入不足,而收費軟件就不夠銷量,軟件廠商自然不重視。當軟件廠不重視自然就令app數不足,再惡化成用家不滿而占有率再下降的死胡同。

          回覆
  2. badfever
    2015 年 07 月 17 日 @ 12:47 下午

    個人用wp由十多年前win ce至現在wp 8.1都算是wp支持者 但近日都要放棄 轉回用andriod 因wp許多市場上功能都用唔到 如金融機構 睇片唔得 如flash avi等 街景無(用google畫面斷開 瀏覽器都係)搜尋弱 廢app多仲要收費 如部份mp3 app跟內置介面功能一樣 毫無新意卻要付費 搵條巴士線都難 好懷念當年cab.檔勝過現在的app.(現恃有630 1520)

    回覆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