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過後 (Microsoft 收購Nokia 手機部門)

於上午09:15 2014-9-9 由 編寫

microsoftbuysnokia

二零一三年九月四日,Microsoft 宣布收購Nokia 的手機裝置部門,驚動全世界的科技界,其後隨著收購案宣告成功,亦代表一代手機霸主的結束,而Nokia Corporation 現今主要專注於網絡、地圖及創新科技部門。微軟公布收購事件至今已有一年,Microsoft 亦繼續以”Nokia” 品牌推出Lumia 手機,為其Windows Phone 注入新力軍,發揮軟件、裝置合一的優勢,繼續在以Android、iOS 為主的智能手機市場上拚搏。小編現在就會回顧及分析過去一年Windows Phone 和Nokia 手機部門的變化,以及探討Nokia 品牌的去與留。

一. Lumia 繼續發光發熱

SavedPicture-201494142353

微軟在成功收購Nokia 手機部門後,繼續積極地以”Nokia”品牌及”Lumia”系列推出Windows Phone智能手機,例如近期的Lumia 830、735、730,亦有主攻入門用家的Lumia 530、630、635等等。

微軟繼承了Nokia 的設計風格、技術、賣點,更繼續發展相機技術,保持了Nokia 一向的特色,所以暫時由微軟所推出的Lumia 產品的改變應該不大。
二. 回應評論: 其他廠商繼續推出Windows Phone?

HTC_One_Cortana_Dot_View_lede

在微軟宣布收購Nokia 裝置部門後,曾經有評論指出,此舉或會影響其他手機廠商不欲生產Windows Phone 手機,影響平台的生態系統。可是,我們見到HTC 還有繼續推出Windows Phone 產品,例如HTC One M8。除此之外,有一些新廠商,如印度的Micromax 都有推出Windows Phone,增加Windows Phone 的多元性。不過,收購案至今只有一年多,最終對其他廠商態度之影響還有待觀望。
三. 裁員

 

早前,微軟宣布裁員約 18000人,消息指當中包括不少從Nokia過來的員工,符合有人在收購時的預測。是次裁員對前Nokia 手機部門來說,可說是一個很大的變動。

 

四. Nokia Corporation健康成長
Nokia-Logo

在出售手機設備之後,Nokia Corporation專注發展其網絡、地圖和創新科技等業務,並在最近一季的業績有明顯增長,改變在出售手機部門之前的虧損 ,見證其開始轉型成功,早前更推出Android 專用的Z-Launcher。Nokia 現任CEO Mr. Rajeev Suri 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Nokia 現在要”Move fast, learn and move forward to new products”,所以我們有機會在未來見到Nokia 會有另一種全新的產品出現。

 

看來 Nokia 在告別其手機部門之後的前途不錯,專注對其有利的業務,絕對比死守裝置部門有利。由此處已能夠看到一年前的決定是正確的。

原Nokia Corporation 的官方網站: http://company.nokia.com

.
五. Nokia X系列被取消開發,肥水不流別人田?

 

在被微軟正式完成收購之前,Nokia的手機部門曾經推出建基於Android 系統的X 系列手機,例如Nokia X、Nokia X+及Nokia XL,跟以往專注Windows Phone 及自家Asha Platform 的態度有所出入,所以此舉引來不少的好奇和歡呼 (包括小編在內)。雖然Nokia X Platform 建基於Android,但是此平台並不但沒有內置 Google Play Store,更整合微軟的OneDrive、Skype、Outlook等服務,而介面則仿效Windows Phone 的介面,可算是半部Windows Phone。因此,Nokia X 系列曾被外界稱為在入門市場中為Windows Phone 鋪路的產品,透過便宜的價格,吸引更多人接觸微軟的服務及Windows Phone,打開市場。

不過,微軟早前宣布,將會結束Nokia X 系列的開發,而Nokia X2 將會是其最後一部的Nokia X ASOP手機,代表微軟在日後只會集中Lumia 的開發,主力推動Windows Phone市場,難道肥水真的不流別人田,抗拒Android?

.
六. Nokia 品牌的去與留?

Men are silhouetted against a video screen with an Nokia logo as he poses with an Nokia Lumia 820 and Samsung S4 smartphones in this photo illustration taken in the central Bosnian town of Zenica

根據收購協議,微軟有權在其手機產品使用 ”Nokia”商標。由於Nokia 品牌在國際上廣為人知,更有不少人把Nokia及Lumia 跟Windows Phone 聯上關係。可是,早前有消息指出,微軟有意打造新品牌,取代Nokia 商標,甚至在不少宣傳、廣告中開始以”Microsoft Devices” 取代,此外還在原本以”Nokia” 命名的apps 改稱”Lumia”,可見有意逐漸淡化Nokia商標。

 

當然,事實上Nokia Corporation 仍然存在,加上商標授權是有其限期,所以尋找一個新的商標來取締之實屬正常之事,但Nokia 商標早以深入民心,不少購買Windows Phone 的人都因Nokia 品牌而選購,因此微軟要換品牌都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若果新品牌的知名度不足,則有機會影響Windows Phone的吸引力及銷量。由此可見,Nokia 商標的去留,實屬一個左右為難之舉。

.
編按 (4-11-2014): Microsoft Mobile 早前正式宣布,未來所推出的Lumia 產品將更名為”Microsoft Lumia”,告別Nokia Lumia,但現有產品及傳統功能手機則不受影響,然而現時Nokia 在各地的Facebook Page 將更名為Microsoft Mobile。

 

七. 展望未來 

到底Windows Phone 的未來會是怎樣呢? Lumia 手機能否在市場上跟其他傳統廠商和新興廠商競爭時取得優勢呢?小編認為,Microsoft Devices 現今需要價廉物美的入門型號來跟新興廠商競爭,亦需要繼續研發新的高階機來吸引消費者,而當中更需要有新功能/技術來突圍而出,並非只打規格戰。當然,繼續改善Windows Phone 和主流app和遊戲 的支援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為系統生態和裝置都是互相配合和影響的,而微軟同時擁有兩者,所以她絕對有能力在手機市場上創出一個美好的未來。

最後,小編在此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都多謝花時間閱讀這篇長文~

 

3個留言

  1. albert
    2014 年 09 月 11 日 @ 2:46 下午

    Windows Phone 8.1 今年更加成熟了,主流的communication apps也齊全,multiple SIM owners 大有人在,希望多些人作多方面嘗試,不要限制自己在一、兩個系統那麼井蛙。

    回覆
  2. 2014 年 09 月 24 日 @ 12:37 上午

    Great Info

    回覆
  3. 2014 年 09 月 29 日 @ 1:33 下午

    Great Blog..

    回覆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