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評測] Windows 8 進化版 Microsoft Touch Mouse

於上午12:49 2012-11-4 由 編寫

記得在本站開張後不久, 小編就寫過一篇文章介紹 Microsoft Touch Mouse 並提及微軟會於 Windows 8 正式推出之時為這款滑鼠推出更新。今天小編終於入手這款 Touch Mouse, 並為大家來一個首發 Welovewin8.hk 硬件測試文章!

 

雖然這款滑鼠的外盒顏色設計相當山塞, 但依然有磁鐵開合式的展示模式, 讓各位準買家入手前可以一看實物的究竟!

 

Touch Mouse 以相當不環保的塑膠堅定在包裝上,  包裝盒底部看似淺薄。但其實內含說明書, USB延長線, Microsoft  Nano 接收器, 電池蓋加兩粒2A 金霸王電池。

 

Microsoft Nano 無線接收器以USB作介面, 而且相當細小。

 

為了方便攜帶, 滑鼠底部設有Nano 接收器插槽。 另外大家看到的藍光正是最近比較流行的BlueTrack Technology, 除了玻璃及透明物料之外, 大部份表面都可以正常使用Microsoft Touch Mouse。

由於小編的手掌屬於偏大(大概D Cup), 所以滑鼠於上圖的比例看似相當細小, 其實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剛剛好。

 

滑鼠看似有分左右鍵, 但實際上整個表面都可以按下去的, 滑鼠表面大半部份的 “X” 圖案代表該區域是多點觸控區, 亦是這款Microsoft Touch Mouse 的賣點!

第一次把滑鼠啟動後, 只要把Nano接收器連接到電腦上, 就可以馬上使用。不過想要使用多點觸控手勢, 還是要先到微軟網站下載Windows 8 的最新版驅動程式 。安裝完成後, 就會有一個製作相當精美的互動教學軟件教大家如何使用三指/二指觸控手勢, 系統預設的手勢可以作以下操作:

  • 以一隻手指於Mouse 上以任何方向滑動都會變成滾輪動作, 而且 Windows 8 更會視你的滑動速度來決定頁面的捲動速度
  • 以拇指向左或右掃動就可以在App 內作上一步/下一步的動作
  • 用兩隻手指向左掃動以叫出 Windows 8的 Charms 功能表, 向右掃動則可以讓用家在App 與 App 之間作切換
  • 用兩隻手指向前/後掃動都會顯示 App內指令
  • 用三隻手指向前或後掃動就可以使用 Windows 8的 Semantic Zoom切換功能

當然大家還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把不同手勢切換成你最習慣的指定動作, 如下圖所見, 小編把兩指向上換成 “Windows 鍵”, 兩指向下換成”搜尋”。如果覺得這些Windows 8 內的特定操作(共用, Charm Menu, Windows 鍵, 裝置, 設定)不夠個性化, 你還可以把手勢設定為不同的鍵盤按鍵組合(如 Ctrl+C, Ctrl+P 等等), Microsoft Touch Mouse 甚至還支援多數只在高級遊戲滑鼠才支援的巨集指令。同時, 你可以設定Touch Mouse 於不同軟件下, 作不同按鍵組合的自動切換, 相當人性化!

至於用後感, 小編以前曾經算是遊戲迷, CS, 魔獸世界, Diablo 2/3 等都玩得不少。所以手上用過的遊戲滑鼠相當多, 如 Logitech 的 MX500, G1, G5 , G9, G9X, G700 與及微軟的 Sidewinder等等。坦白說, 今天介紹的這款 Touch Mouse 無論是鼠腳的阻力系數, 鼠身重量, 與及點擊的按鍵行程, 對於重度遊戲用家來說,  這絕對不是你要的那杯茶。甚至不少高級MMORPG專用的多鍵式滑鼠只要稍加設定後, 一樣可以把不同按鍵選擇成Windows 8 的特色功能。但小編並不會認為這款滑鼠提供的8款多指操控方式可以被遊戲滑鼠的按鍵所取代。正因為 Windows 8 配合了觸控式介面, 在觸控螢幕的邊邊上向左走向右走向左掃呼叫 Charm Menu, 向右掃切換到下一個軟件, 向上掃呼叫出App 工具列等。這都可以於 Microsoft Touch Mouse 上作對應的動作, 讓整體的操作更 Windows 8, 更自然。當然, 小編仍然覺得這款滑鼠有其設計上的缺點, 其中最嚴重的問題是, 正常人使用滑鼠都會把兩隻手指放於按鍵上, 當有需要時才按壓下去。這在Microsoft Touch Mouse 的左鍵動作是可行的。但奇怪的是, 如果使用者的手指沒有離開左鍵觸控區時, 即使你再用另一隻手指壓下右鍵動作時, 滑鼠仍然會認作按下左鍵。 變成用家每次要按右鍵時, 都要把左鍵上的那隻手指提起不再接觸到觸控表面時, 才可以按下右鍵。另外因為滑鼠同一時間只可以做左鍵或右鍵動作, 所有某些需要同時用上左右鍵的遊戲, 會無法操作! 但就總體以言, 一般Windows 8 的操作, 特別是喜歡使用Metro App 的朋友, 相信你只要試用過這款定價港幣 589元(小編入手價489) Microsoft Touch Mouse , 都會被那個多點觸控手勢深深吸引住。因為那極度Windows 8 操作風格的手勢, 讓你有如直接於螢幕上勾劃出各種動作, 這感覺是無可取締的!

 

1個留言

  1. 路人甲
    2012 年 11 月 24 日 @ 6:10 下午

    $489 我只可以講你買貴左

    回覆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