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 Allegro M310 評測 – 最便宜的第二代Windows Phone,實際使用又如何?

於上午03:52 2011-12-30 由 編寫

早前小編曾為大家帶來了Acer Allegro M310的開箱文,各位應該不會忘記吧?時間不經不覺過了一個星期,小編也認為是時候為這部Acer撰寫的首部Windows Phone來一個評測,讓大家與小編一起感受一下這部價值 HK$2798的最平價第二代Windows Phone!

 

通話質素
首先小編要談談的,便是Allegro的通話質素。作為一部手機,Windows Phone最基本要做到的,當然是合理的通話質素。本來,小編認為Allegro的通話沒有太大問題,小編也相當滿意。但在測試的一星期當中,小編曾兩次試過在通話期間,對方指出小編的聲音忽然十分細小,問小編有沒有誤觸「靜音」。小編在當時立即檢查了Allegro,並未發現任何誤觸問題,手機的屏幕也沒有在中途開啓,同時小編的手也未有遮蓋收音器。小編無法肯定這個問題是Allegro這款手機的設計問題,也是純綷是小編手上這部Allegro擁有的個別問題。然而,小編在網上未有找到任何與小編相似的問題報告,所以小編偏向相信是個別手機問題。各位讀者可自行作出判斷。

 

外置揚聲器音量及音質
各位使用手機的朋友, 很多都會關心外置揚聲器的音量如何,因為這直接影響大家能否在街上聽到手機的響鈴。就小編的測試及經驗所得,Acer Allegro的外置揚聲器音量算是比較大的一款Windows Phone。與HTC HD7比較,其最大音量明顯比HD7為高。另外,外置揚聲器的音質也比小編自己的HD7來得好,這樣子使用MP3鈴聲也不用怕高音去不到,低音沉不了

 

內置Apps及特別設定
不同OEM廠商都會在其Windows Phone中內置一些自家的Apps,那麼Acer又會為Allegro內置甚麼呢?讓我們來一起看看︰


▲甫開機,便會發現在Allegro中已經預載了Facebook App。另外,Acer也在Allegro中預載了其獨有的「快速設定」及「媒體控制」Apps,另外亦有Xbox Live的「Flowerz」免費贈送。

 


▲「快速設定」其實只是一個帶有Wi-Fi、飛航模式等捷徑的App,和把「設定」釘到Start Screen的最大分別,只是大家能比較快一點找到常用到這幾個功能,沒甚特別。

 


▲至於「媒體控制」,其實就是利用DLNA技術來讓其他媒體播放存放在Allegro當中的多媒體檔案。LG及HTC也有類似的Apps。詳細使用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上圖。

 


▲比較有趣的,是Acer Allegro的設定當中也有幾個獨特選項,包括「連線設定」、「手機廣播」、「裝置資訊」及「SIM卡應用程式」。

 


▲「連線設定」其實在一般情況也不會用到,因為手機可以自動為用戶設定APN。當然,如有需要的話你也可以來到這裏進行手動設定。

 


▲「手機廣播」是令小編摸不著頭腦的一項設定,因為當小編選擇「開啓」以後,甚麼事也沒有發生,看來普通用家應該用不著這個設定吧?

 


▲「裝置訊息」這個設定相當有趣,因為它赤裸裸地為大家顯示了Allegro的內在配置!大家可以看到,連CPU是使用高通的資訊也有被顯示出來!

 


▲「SIM卡應用程式」又令小編再一次摸不著頭腦,因為開啓以後,小編只被告知SIM卡內沒有任何應用程式,然後甚麼提示也沒有了。有讀者能告訴小編,SIM卡應用程式可以有甚麼種類嗎?

 


▲順帶一提,Acer Allegro帶有不同的介面顯示語言,大家可以隨意更換。然而,不少香港人喜歡使用的「日語」介面卻欠奉,有點令小編失望,雖然小編半點日語也看不懂

 


▲隨Allegro附送的Xbox Live遊戲「Flowerz」,本來在Marketplace上已經是免費的了,而在Allegro中預載的版本預設中文介面,相當貼心。然而,為何Allegro不附送好一點的免費Xbox Live遊戲,例如Shuffle Play呢?Flowerz的介面過於簡單,希望不會令新接觸Windows Phone的用家以為Windows Phone只能處理簡單的圖像啊!

 

相機質素
由於Acer Allegro是全球首部挑戰Windows Phone配備底線未有配備閃光燈的Windows Phone ,因此不難令大家猜想其相機質素也不會太過出眾。正所謂清者自清,讓大家用自己雪亮的眼睛,來看看Acer Allegro與Windows Phone史上拍照質素最差的HTC HD7的比較吧!兩者皆使用原廠設定值,另Acer Allegro開啓了據聞用來防手震的HJR系統。

 

電量使用情況
這相信是所有智能手機用家最關注的問題—究竟Acer Allegro的電量使用情況如何?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Allegro的電量會否比Nokia Lumia 800的電量更差呢?而事實上,Acer Allegro令我感到最物超所值的,便是其死唔斷氣非常長氣的電池用量!雖然Allegro的電池容量只有1300mAh,但由於它使用了高通的Snapdragon S2處理器,無論是其效能,還是用電效率,也比小編手上使用Snapdragon S1處理器的第一代Windows Phone HTC HD7來得優勝。

作為半個科學界的一份子,小編當然也抱著科學精神,為大家進行了一個小測試。由於小編手上沒有兩張使用3G網絡的電話卡,所以在測試時,Acer Allegro及HTC HD7均沒有插著任何的SIM卡。在兩部手機都已經完全充電後,小編便在兩部手機同步使用Zune在外置揚聲器播放一樣的歌曲,再用小編的耳朵分別為兩部機調較至相約的聲量。一小時過去後,HTC HD7的剩餘電力為93%,而Acer Allegro的剩餘電力則為96%。由此可見,Acer Allegro在此時的電力耗用量大概是HTC HD7的一半左右。

說畢小編科學的測試後,讓小編談談在實際使用時的用電概況吧。小編使用手機的習慣,一般是即時同步約5個電郵帳戶,不停在線內置的Facebook Chat,相隔於一小時檢查一下People Hub朋友們的最新動向,不定時與女友SMS,每天聽大約兩至三小時的音樂,以及上一至兩小時的網站。在使用HTC HD7時,一般來說在充電完畢後,也只能捱大概11-13小時,便會壽終正寢。然而,在使用Acer Allegro時,小編居然錄得了28小時 (含睡眠時間) 不用充電的記錄,和小編在早前測試HTC Radar時旗鼓相當!當中,假設是在省電模式的話,小編在睡足8小時後,Acer Allegro也只有2%的輕微電量下降,令小編再一次為第二代Windows Phone的長氣而感到震驚。另外,由於小編也經常使用手機來聽音樂,所以也特別留意手機在聽音樂時的耗電情況。以往使用HD7時,聽三小時的音樂,電量大概會下降40-45%左右。但在使用Allegro的時候,同樣聽三小時的音樂,電量也只會下降約15%,令小編能不停播放音樂,實在很爽!由此可見,Allegro的電量使用情況可算是相當令人滿意!

 

整體感想
寫Windows Phone的評測實在有點奇怪,因為所有第二代Windows Phone的效能理應相差不遠,絕對不會因為是較為便宜的Windows Phone便出現「潌」的情況。對於Acer Allegro來說,其實就這個價錢來說,它的實際使用效能也可算是不過不失。優點方面,便宜的價錢、令人滿意的電量、良好的外置揚聲器音質都令小編留下不錯的印象。然而,Allegro卻沒有前置鏡頭、電子指南針及陀螺儀、也沒有外置閃光燈等等,都令其競爭力下降。

究竟面對同樣是主打入門市場,售價HK$2888的Nokia Lumia 710,Acer Allegro能否把其打倒、脫穎而出呢?小編還未親自詳細試用Lumia 710,現時還未能作出中肯的評論。但小編會在下星期開始進行Nokia Lumia 710的生活試用,屆時再與各位讀者分享一下,同為入門機的兩部Windows Phone,誰勝誰負吧!

12個留言

  1. forjoking
    2011 年 12 月 30 日 @ 8:32 上午

    請求轉載到WPXAP.com ^_^

    回覆
    • 西門
      2011 年 12 月 30 日 @ 2:09 下午

      沒問題 😛 請在轉載後加上本站的連結就可以了!

      回覆
  2. LINSH
    2011 年 12 月 30 日 @ 4:11 下午

    SIM卡應用程式,是要電信商有支援才有,在台灣幾乎都有,裡面可以找到一些資訊,他會對應功能幫你撥號,傳簡訊,就是一些付費的東西,目前比較少人再用了

    回覆
    • 西門
      2011 年 12 月 30 日 @ 4:23 下午

      Thanks 😛

      回覆
  3. 卡羅斯
    2011 年 12 月 30 日 @ 5:40 下午

    其實Flowerz一直都有中文..

    回覆
    • 西門
      2011 年 12 月 30 日 @ 11:57 下午

      你是指Flowerz在Marketplace有另外的中文版下載,還是如果手機的介面顯示是中文的話,就會自動轉換成中文嗎?

      回覆
      • 文森
        2011 年 12 月 31 日 @ 12:33 上午

        Flowerz在Marketplace的版本已自帶中文語言,而遊戲的顯示語言乃是根據手機選擇的介面語言而顯示。

        回覆
        • 西門
          2011 年 12 月 31 日 @ 12:36 上午

          感謝卡羅斯及小編文森的提示。已作出相關修改!

          回覆
  4. Roid
    2011 年 12 月 31 日 @ 12:14 上午

    這種用上一星期後寫出來的評測跟一般的開箱真的專業太多了!

    回覆
  5. 皮蛋西
    2012 年 01 月 29 日 @ 5:07 下午

    呢部機,係香港邊度有賣呀?

    回覆
    • 西門
      2012 年 01 月 29 日 @ 6:01 下午

      小編建議你去旺角西洋菜南街各大電器鋪問下。
      另外衞訊都有。

      回覆
  6. 2012 年 03 月 12 日 @ 12:53 下午

    很好很强大。比一些国内的媒体真实的多。很中意多机型对比、、、多谢哂!

    回覆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