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Lumia 950 評測 (下)

於上午01:19 2017-4-13 由 編寫

在評測文的上半部分,Man 對 Microsoft Lumia 950 的效能、螢幕、音質、電池作出了評價。在本文,Man 主要對 Lumia 950 的相機作出評論,並準備了多張相片(標題應該加個[多圖]嗎?),以及分享更多感想,讓各位對 Lumia 950 有更深入的認識。小編花了很多時間去準備評測文及選擇相片,所以要大家久候了。

如未閱讀開箱文,可以按此閱讀。

 

相機

說到相機,小編一定要認真去測試,然後全神貫注寫好,故此相機部分將會是評測文下班部分的重點。先簡介 Lumia 950 的鏡頭吧,後相機為2000萬像素蔡司鏡頭,光圈為f/1.9。用戶可選擇 JPEG (19MP)、JPEG (8MP)、JPEG (19MP) + DNG (19MP),由於小編平日不需要RAW 檔作編輯用途,所以選用 JPEG (19MP),一張相大約4-6MB 左右,Rich Capture 的另計。

(由於相片太多,小編嘗試以藝廊的形式展示,全部測試相片可以點擊放大。此外,伺服器未必可以載入全部相片,如有困難,可按此瀏覽小編準備的Onedrive資料夾)

 

相機開啟速度

一隻字: 快! 一洗過去 Lumia 開相機慢的弊病! 由此可見,微軟有用心改善相機 App,相機開啟速度對用戶體驗有很大影響。

 

對焦

對焦速度一向是高階 Lumia 的弱點,相反 iPhone 做得不錯。之前小編覺得 Lumia 920 及 Lumia 930 的對焦速度都未如理想,好像給人慢半拍的感覺,而 Nokia 808 的對焦速度更差。

Lumia 950 的對焦可以用快而準來形容,絕對是脫胎換骨,銳利度十分理想,不負 Pureview 這個招牌。

 

日拍

Lumia 950 在日拍有出色的表現,影像處理得宜。Man 認為 Lumia 950 的白平衡挺準確,色彩都很自然,細節沒有模糊,而且沒有油畫化。Man 發現 Lumia 950 在拍攝建築物、風景都表演出色,比一般手機優勝。

 

 

 

 

 

Rich Capture

Rich Capture 相等於平日所講的 HDR 技術,使用多張曝光不同的照片,處理成一張圖像,而用家可以拍攝後調較最合適的相片。Lumia 950 的 Rich Capture 表現令人滿意,容易拍攝出像明信片的相片。

第二、三、四張相片都是澳門。

 

夜拍

自 Nokia Lumia 920 以來,OIS 技術便成為了高階 Lumia 的必備王牌功能,例如 Lumia 1020、1520、930,Nokia 有不斷改善其 OIS 技術,不斷進步。Lumia 950 採用第五代 OIS 技術,為目前 Lumia 中最好的。Man 認為 Lumia 950 的夜拍表現比 Lumia 930 有所提升 (其實 Lumia 930 的夜拍已經很優秀),細節保留得更好。

 

近拍

Lumia 950 的近拍質素令人滿意,對焦速度理想且準確,主體的細節都顯得十分清楚,也許與大光圈有關。以下有三張測試相片:

 

閃光燈

Lumia 950 配備三顆不同色溫的閃光燈,所以光線強度非常充足,可以用強大來形容。不過,由於太光的關係,所以夜晚以閃光燈拍攝人像極容易出現紅眼的問題,其程度並不輕。

事實上,Man 絕少用閃光燈拍攝,因為 Lumia 950 的鏡頭有最新的 OIS 技術加持,以及大光圈,故沒有需要動用閃光燈,卻拍攝出令人滿意的夜景,繼承 Lumia 920 夜拍王的美譽。

 

拍片

Lumia 950 可拍攝 4K 短片,最高為 30 fps。若選擇1080p,更支援 60 fps。4K 佔用較多空間,可按自己的需要和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解像度。

至於收音,Lumia 950 跟前幾代的高階 Lumia 一樣,有四個收音咪,可作指向性收音,令短片的聲音更立體、更有層次。

 

前鏡頭

Microsoft Lumia 950 配備500萬像素前置廣角鏡頭,光圈為f/2.4。Man 發現其成像質素屬上品,與 Lumia 930 的弱雞前置鏡頭有極大分別,可說是天淵之別。Lumia 950 的前鏡頭終於有面部自動對焦功能,而Man 發現系統更會自動做出美顏效果。由於Man 並非甚麼英俊型男,所以沒有測試相片。

 

相片 App

Windows 10 Mobile 的相片 App 比 Windows Phone 8 改善了不少,例如加入自建相簿功能、檢視相片屬性,同時內置的相片編輯功能都比 Windows Phone 8 豐富,可見微軟用心做改善功夫。

可是相片 app 帶點bug,有時放大相片會有些延遲,間中更會有彈app 問題,可見程式未算穩定,需要bug fix。如果解決了這些小毛病,這個相片 app 絕對是Man 用過最好的。

 

虹膜解鎖

 

微軟為 Lumia 950 及 Lumia 950 XL 加入了虹膜辨認功能,屬於市面上比較少手機使用的技術,因為現時大部分手機都用指紋解鎖,例如 iPhone、Nokia 6 等等。

當時使用虹膜解鎖時,Lumia 950 右上角會亮起一顆紅燈,傳說中要望著前置鏡頭,並非紅燈。Man 使用了一段時間,發現解鎖速度不算太快 (尤其是光線不足的時候),而且不時辨認失敗,最後還是要使用密碼解鎖,更加麻煩。Man 發現除下眼鏡後,辨認速度及準確度有所提升,但小編不可能每次解鎖都要除下眼鏡吧。不過,對於 Lumia 950 的 Windows Hello 屬於測試階段,所以還有進步空間,微軟願意踏出與眾不同的第一步,值得一讚。同時,Man 覺得使用虹膜解鎖較耗電,關掉後發現有改善。

最後,Man 都是關掉了虹膜解鎖功能,還是乖乖用回密碼解鎖。

健康

第一部內置運動感應器的 Lumia 手機為 Nokia Lumia 930。身為高階機的 Lumia 950 當然有這個功能,可以記錄用戶每日的步數,然後與 Microsoft Band App (前稱 Microsoft Health) 同步數據。用戶可以選擇追蹤步行路線,不過這會消耗較多電力,所以Man 沒有開啟。

這個App 會記錄每日的步行數據,然後分析,提供參考圖表。雖然同步速度有點慢,但小編挺喜歡這個App 的設計,而且帶點鼓勵說話,例如告訴你比一般人的平均步數多了幾多,如果該天過了10000步也會有讚賞說話。

大家可能會懷疑,到底這些內置計步器準確嗎? Man 同時使用配備計步功能的 Withings 手錶,然後使用兩者數據作出比較,做了一段長時間的觀察。個人得出的結果為平均每日有100-200步左右的分別,如果是步數較多的日子,分別可相差約300-400步。Man 認為這屬於合理水平,始終我們不是要精準的數據,只是要個大概的數據作個人使用。

在未來的十年,數碼健康將會是科技界發展最快的產業之一,未知微軟會如何迎戰?

 

設計、手感

尤其是 Man 由黑金版 Nokia Lumia 930 轉至 Lumia 950,初時真的不太習慣 Lumia 950 平平無奇的設計。後來慢慢習慣了,不再對其設計有甚麼怨言。

至於手感,Lumia 950 的機身算薄,加上塑膠的黑色外殼,手感不錯,有種實在的感覺。不過,Man 有使用透明塑膠套,所以手感會跟上述的有所不同。

 

總結

總括而言,Microsoft Lumia 950 是一部不過不失的 Windows 10 Mobile 高階機,雖然設計沒有前幾代的獨特性和風格,不過還感受到 Lumia 的味道。Lumia 950 的硬件沒有甚麼可挑剔的地方,運作流暢,相機表現更沒有辜負 Pureview 的大名,完美發揮,可見微軟接手Nokia 手機業務後依然重視相機的開發。同時,虹膜解鎖、Continuum 都是創新的象徵。不過,系統依然有些bugs 和問題,希望日後的 Creator Updates 會再作改善,盡善盡美。

 

Microsoft Lumia 950開箱

Microsoft Lumia 950 評測 (上)

 

沒有留言

本文還沒有人留言的呀,快來做第一個吧!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