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Lumia 950 評測 (上)

於上午12:03 2017-3-27 由 編寫

話說Man 在去年十一月買了 Microsoft Lumia 950,寫了篇開箱文。由於遲遲未有買mon貼及保護套,加上一直有事在忙,所以拖到一月初才正式使用,從Nokia Lumia 930 轉換至Lumia 950,成為小編的主力機。

使用了 Lumia 950 兩個月有多,現在就跟大家分享小編的使用心得和感想,希望大家不要怪小編這麼遲才寫評測,Man 是個絕少走數的人。廢話少說,評測開始!

(評測文下半部分: 按此)

 

效能

Microsoft Lumia 950 配備了Snapdragon 808 六核心處理器及3GB RAM,操作非常流暢(除了某些bug外)。簡言之,Lumia 950 的效能表現符合Man 對高階機的標準。

不過,Lumia 950 有著明顯的過熱問題,尤其是在11月剛上手的時候,例如開著Windows Store 下載一些常用apps時,已經感到強烈的熱力無法擋,系統即時有警告指過熱;使用相機拍了數張照片來測試鏡頭,機身即刻過熱。

幸好經過數次更新後,過熱問題獲得明顯改善,日常操作甚少有過熱情況,只有觀看Youtube、長時間上網才會感到機身後方發熱,但程度都沒有更新前般嚴重,跟 Nokia Lumia 930 的差不多,可以接受。由此可見,微軟成功透過系統更新來改善過熱問題,效果是可以肯定的,值得一讚。

 

螢幕

Lumia 950 的5.2″螢幕可以用無瑕可擊來形容,其解像度為2K (2560×1440), 564 ppi。細緻度屬於完美水平,很難找到瑕疵、像素點,同時其色彩都鮮豔動人。Man 十分滿意 Lumia 950 的螢幕質素。此外,Lumia 950 螢幕的可視角度都教小編滿意。

在後來的更新中,Lumia 950 獲追加雙擊喚醒功能,總算是一部真真正正的Lumia 了。可是,Man 總是覺得 Lumia 950 的雙擊喚醒不夠靈敏,很容易感應不到,有時就慢了半拍才有反應,感覺比以往用過的 Lumia 930、920差,未知是否屬個別問題。

 

音質

Lumia 950 的喇叭置於機身後方,位於相機旁邊。音質可以接受、音量足夠,但未算出色。

至於 Lumia 950 的 3.5mm 輸出,Man 認為比 Lumia 930 進步,可見微軟有在此方面下功夫。Man 使用 WH-208 在 Lumia 950、930 做了數次fair test,發現 Lumia 950 的輸出做得較好。Man 用兩張葉振棠 AQCD 專輯<<笑傲人生>>及 <<臨江仙>>來測試,又試了姚蘇蓉的歌,一個男聲,一個女聲,都得出 Lumia 950 較好的結論。當然,這是個人感受,未必人人有同樣結論。

接著,隨機附送的 WH-308 耳筒有著跟 Apple Earpods 相近的外型。Man 認為 WH-308 的音質表現欠理想,雖未到 WH-108 的爛,只可說是普普通通,尤其是人聲很難突出。相反,小編用回隨 Lumia 920 附送的 WH-208 入耳式耳筒,即時發現比 WH-308 好了不少,而且 Lumia 950 的輸出比 Lumia 930 再提升一個層次。因此,Man 認為最好的配搭是 Lumia 950 加 WH-208。

 

系統穩定性

在剛剛購入時,系統的穩定性的確很差,不時自動reboot、彈app,給人一種半製成品的感覺。不過經過數次更新後,系統穩定程度大致上跟 Windows Phone 8.1 無異,只是間中有些怪lag,以及在 Whatsapp 輸入中途會有鍵盤失靈問題,需要重新載入app。

小編想在此一提,在載入 Facebook 及 Instagram 時,需要較長的等候時間,就算是使用六核心處理器加 3GB RAM 也沒有幫助。看來這是由 iOS 版本的apps 直接轉換至 Windows 10 Mobile 的缺點吧。

 

電池

Lumia 950 的電池容量為3000mAh,其續航力大致上令人滿意。雖然比 Lumia 930 的略遜一點,但考慮到使用 Snapdragon 808 處理器及 2K 螢幕,較食電都是情有可原。對於一般使用,其電池都可以支持到一天,如果去行山拍照就麻煩一點,非常食電,需要帶流動充電器,更要自備USB type C線,因為難以問朋友借到。

至於充電方面,Lumia 950 的原廠3A 充電器的確值得一讚,充電的速度非常迅速。雖然 Lumia 950 能夠使用 Qi 無線充電技術,但當小編使用多年所買的 Nokia x Factboy 無線充電器,發現充得很慢,最後忍不住轉回有線充電器。

 

網絡

Lumia 950 支持的4G 頻譜可說是齊全,例如FDD-LTE 的頻段就包括2600、1800、2100、900、850、800、700MHz 等等,不論是本地使用,還是去日本、韓國、台灣等熱門旅遊地都可以應付自如,不怕會接收不到4G網絡。同時,Lumia 950 亦可使用TDD-LTE,回內地也不用擔心,在香港也可使用CMHK及3HK的2300MHz TDD-LTE網絡。

Lumia 950 支援 4G LTE-A 網絡(應該是2CA),最高下載速度為300Mbps。小編使用 csl. (即one2free) 的4G全速計畫,下圖為測速: (僅供參考)

此外,Lumia 950 理應可使用VOLTE,可惜小編無法開啟,打電話總是跳去3G網絡(H+),有沒有讀者用到VOLTE?

 

至於大家最期待的相機表現,將於下回分解,小編準備了多張相片跟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下半部分)

 

另外,小編幾個月前買了 Withings 的 Withings Activité Steel,並在個人網誌寫了篇開箱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

 

沒有留言

本文還沒有人留言的呀,快來做第一個吧!

發表迴響

如果想獲得我們更多的即時資訊,請讚好我們的Facebook Fans Page吧!
關注我們:

We Love Windows .HK ©2024 版權所有!